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

其实我买票也很难

转载的文章,原文请看这里

前两天,铁道部发言人说:“其实我买票也很难”,这句弥天大谎,当时笑抽了无数的网友。我记得“俯卧撑”之说刚出现时,有网友悲哀地说:“这些杂种以前骗我们的时候,还会精心编造谎言,但现在他们连精心编造谎言的耐心都没有了,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在乎公众相不相信。”如果有必要,他们可以一脸真诚地对公众如是说:“王八其实是在天上飞的动物。”

  经常有人对铁路提出这样的质疑:“提前十天售票,我十天前的零点第一个出现在铁路售票窗口,却被告之无票,这是为什么?”为什么?原因很简单,这些紧俏的票,都被铁路直接截住了。但他们对外解释说:“现在全国联网售票,同一车次同一天的车票,全国所有车站都在同时卖,所以就算你第一个排队,也可能买不到票。”——你会相信这种解释么?的确,现在是微机联网售票,但微机掌握在谁手里?指望受人掌控的微机反过来控制操作微机的人,这可能么?如果你不相信,我现在就给你提供一个具体的地点,你去那里调查一下,就会发现非常奇怪的事情:在哈尔滨铁路局机关后面的邮政街上,与局机关大楼一体有个铁路售票点,来这个售票点的人大多都是拿批条取票的人,条子往里一递,如是说:“姐,把这五张票给打出来。”里面的那老姐在电脑上叭叭叭一敲,那几张指定车次且指定铺位的车票就如愿而出了。而这些车票,却大多都是在正常的售票窗口第一时间就被告之“无票”的。

  至于这些人是通过什么办法把应当正常出售的客票截住另售的,那就不得而知了。可以算一笔帐:缩小下范围,只计算铁路局机关:全国铁路,有多少个局机关干部?他们哪个人没有亲戚朋友?谁没给亲戚朋友买过这种特权票?另外,亲戚朋友还有亲戚朋友,如此计算一下,那将是个惊人的数目,我这还没有计算各个铁路车站的高层管理者,如果算上这些次级别的特权者,数量将会更惊人。而列车的数量是有限的,那么,加开多少次列车,能添满这个无底洞呢?就算你提前一年到售票窗口排队,又有什么用呢?

  当然,铁路的运能的确紧张,虽然运量不断增加,但客流上升的速度却远比运量提升的快。因此一票难求的现象短时间内还是无法缓解。有人提出各种解决办法,但也仅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,比如实名制售票。就算是如愿实行实名制售票,这也仅仅是想要个公道而已:大家都正常买票,买到的算幸运,买不到的算倒霉,心理也不会有那么大的不平衡。因为在当前运能不变的情况下,车票的数量是有限的,无论你用什么方法出售,最终发送旅客的数量还是那么多。

  以前我写帖子曾经提到过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的问题。现在重提一下,罗尔斯分析说:程序公正虽然无法确保实体公正,但公正的程序却能让或公正或不公正的实体以一视同仁的方式运行。这样说有些拗口,但举个例子就很好理解,比如实体法规定说:“偷东西的价值超过一块钱不满五块钱的,剁右手。”从实体的角度分析,这绝对是不公正的,一块钱和一只手的价值没法相比。但是,假如这个不公正的实体在公正的程序法的规范下,公正的执行,却也能消除人们心理上的一些不平衡,多少化解实体的不正义。比如今天社会上的无名小瘪三偷了一块钱,手被剁了;明天市长的儿子偷了一块钱,手也被剁了。但现实是:无名小三偷了一块钱,被剁了手,市长的儿子偷了几个亿,却当了整邪委员。

  做为铁路来讲,实体上应当做的,是提高铁路运量;而程序上的当务之急,应当是消除售票环节中的猫腻。哪怕仍然一票难求,但假如真能做到售票环节公开透明,百姓也不会有那么大的怨气。这两天的新闻不断播出采访铁路领导的画面,什么要求窗口售票员戴胸卡上岗啦、到位后马上把窗帘拉开啦、什么今天又抓住多少票贩子云云。我一针见血地说,这些,都是上坟烧报纸,骗鬼。窗口的售票员根本就没办法在票上捣鬼,真正的大鬼,是这些售票员上级的上级,他们躲在旅客永远看不见的安全地点。另外,一看到铁警满大街抓票贩子我就想吐。这些票贩子固然可恶,因为他们截取应当正常出售的车票,从急于出行的旅客那里赚黑心钱,但是,比这些票贩子更可恶的,是谁?比如我前面提到的那个哈尔滨铁路局机关大楼后身的售票点,为什么就没有人抓住其中一个拿批条的人问问:“你这个条子是谁批的?他为什么能批到正常售票窗口买不到的车票?”追根溯源一下,这些有权批条子的人与票贩子,哪个更可恶?

  一幕幕贼喊抓贼的游戏,在每年的春运上演,而表演者就是铁路管理者本身。“其实我买票也很难”,这话竟然是铁路高级官员说的。我建议把这句话列为2009年最雷人的笑话之首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