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9日星期一

操作系统的革命

前两天看过了操作系统的革命,英文名字是Revolution OS。虽然很早就听别人说过这部电影,但是知道最近才看了看,同时看的还有《代码》,感觉后者比前者差远了。

映象最深的是linus说linux的很多灵感来自sunOS,而不是minix,当然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说的真的,只是我觉得像sunOS(后来改名 solaris)这种大的操作系统,模仿起来因该不会很容易,反而minix因为代码量比较小,而且专门有书来解释这个系统是怎么设计的,因此学习和模仿应该更容易一些。

通过这个电影,我第一次知道微内核和单内核的差别。后来查了linus和Andrew Tanenbaum的那段著名论战和若干年后的后续论战,才对这些基本概念了解了一些。其实也看得出来linus也承认微内核比单内核要好一些,个人觉得 minix之所以没有成为主流,主要是因为Andrew Tanenbaum要保证minix的个头足够小,可以让学生一学期就学明白。不过stallman的hurd到现在也不稳定,的确让人觉得很奇怪。

不过这部电影没有夸大linux kernel的作用,虽然我觉得linus写出系统内核非常重要,但是没有那些gnu工具的话,内核一样也没什么用处。

比较linus和stallman,其实我更喜欢stallman一点,可能主要是因为我自己更理想主义一点,linus和eric太实用主义了。而且像stallman那样,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一辈子的人,其实挺少见的,颇有些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意思。

电影对于linux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交代的其实挺少的,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。像apache web server还重点讲了讲,像ORACLE对于linux的支持就一带而过。其实就我知道的,linux之所以能在server端取得这么大的进步,跟 ORACLE在98年对linux的支持密不可分,毕竟linux必须赢得企业的认可,才能做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