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

南大招聘面试感受

点击这里查看原文,notes是我自己的感受。

今天发现的一个事情是,现在大学的很多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生真的被一些王八蛋导师坑了。多数硕士生的功底反而不如本科生了(无论从昨天的阅卷还是今天的面试来看),尽管可能做硕士期间做过很多项目,但那些项目基本都是用 .net 之类的东西做的,或者就是"大作业"。研究生被用来用作赚钱工具,一两年下来,以前的很多东西基本也都丢掉了。他们很无辜。(notes:好像现在高校里都在用.net平台,没什么人用JAVA EE和LAMP,上次参加SUN在学校的一个讲座,主讲人让同学们回答四个开源操作系统,都没人能答上来。用.net平台几乎就意味着和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sql server数据库绑定,基本都是傻瓜式操作,没什么技术含量。大部分.net程序员水平都不怎么地。)

另外是学校研究生的课程设置,真是有些骗人了。问所有研究生的研究生课程,多数都说不明白能研究生课程的内容,有的主打课程教材就是看导师弄的 PPT ... 教课的导师根本把握不住计算机行业的脉搏,真不知道都干什么吃的去了。(notes:反正我们学校的计算机教育差的可以,老师们都太让人难以接受了,我要是他们的话就找个柱子撞死得了。不过话又说回来,老师们不忙于把握学术前沿和行业脉搏,而是忙于骗钱或者争权。很多老师连mysql,pgsql,bdb这些东西的名字都没听说过,你怎么能指望他们的学生在这些方面能有深入的造诣呢。)

我是负责运维相关部分的面试。可能有一部分同学对"系统工程师"这个岗位理解有误,都以为是开发类要写代码的岗位呢,今天拿到的简历有一大部分是这样的,遇到这样的情况其实让我挺为难的,如果简单问几句就把人打发走,肯定会被骂,可多数同学都非常不愿意做"系统工程师"这样好像"没技术含量"的事儿,所以也不能强人所难,只好尽量让负责面试开发的同事再面试一下。毕竟大家都等了半天,不容易。(notes:呵呵,小孩子嘛。)

因为之前在浙大参加招聘之后,有牛人留言表达了很不愤的反馈,我今天还特地了解了一下学生们掌握的"我工作个 20 年也学不了"的那些东西到底咋样,结果大部分的回答还是让人很失望的。就拿 Linux 来说,很多同学都说自己有几年的经验了,可实际上一个最简单的最常用的命令也没几个人说清楚的,更不要说一些概念上的东西了,至于计算机课程上的内容也都忘光了。(notes:缺乏实践经验吧,学习计算机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实践,如果自己肯安装个linux没事就把弄把弄,我相信还是都能学好的。哈,我就是这么学的。当然也可以安装一个数据库玩玩。)

其实挺羡慕现在的同学们,拎着《程序员面试宝典》,搂着女朋友 ... 只羡鸳鸯不羡仙啊。(notes:fenng这话就有问题了,其实肯学习的学生还是不少,只是老师太烂,教些无聊的东西,于是乎大家便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。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