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

2008年个人总结

其实2008这一年对我来说还是挺重要的,今年的突破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:

1 ORACLE数据库上大有提高,对ORACLE数据库整体的认识在今年上了一个台阶,特别是对数据库体系结构比较清楚了,记得年前的时候,别人让我解释9i和10g架构上的差异,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。经过一年的刻苦修炼,我现在差不多能回答这个问题了。来年希望在数据库管理方面深入一下,并且在数据仓库,数据挖掘,OLAP系统方面能有所提高。

2 JAVA方面本年度提高不大,最大的进步是对RMI,CORBA,EJB的原理基本了解一点了, 还有对于基本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模式算是有点感悟。希望来年把spring好好弄弄,熟悉熟悉功能,看看源码,希望提高比较大。

3 web展示层,应该是我今年提高最大方面之一,另一个是linux操作系统。从以前写根本并不会写页面到现在对 页面展示层还算比较了解,自我觉得提高很大。明年的目标就是结合spring再有点提高(嘿嘿,毕竟我的目标不是做前台)。

4 linux操作系统,给我带来的提高也很大。接触linux是因为ORACLE现在的很多架构转到linux上来了,得跟上技术的潮流。从刚开始接触,到现在已经有将近1年时间了,自己的感觉是对linux操作系统的一些基本的东西有所了解了,从开始的一点也不懂,到现在也能跟人砍一砍这个东西,进步还是蛮大的。希望来年在shell编程和服务器配置方面更进一步。

5 开源数据库和c语言,选择postgresql作为学习和研究的对象,主要是它号称基本都是c语言写的代码,而我自己c语言编程水平的提高很大一部分也来自于postgresql。当然今年只是学习了PG的SQL语言解析器部分的代码,但是仅仅这部分代码就已经让我进步很大了。 今年学会的C语言方面的知识有gcc,gdb,make,autoconfig,lex,yacc(bison),还有linux上的一大堆c语言库函数和API,回头看看进步神速,颇感欣慰。希望来年继续postgresql的学习和研究。

大概算算,今年学了很多东西,也浪费了很多时间,来年可真得抓紧时间,好好工作,努力学习了。

没有评论: